close


昨天晚上去看了李安的色戒


1943年前後中國淪陷於日本的時期

哥哥死於戰場的鄺裕民(王力宏)父母不許他從軍 而一心想著為國家做點事情,

找了些人表演愛國話劇想喚醒香港人民,話劇相當成功 台下跟著台上高喊 [中國不能亡]

他們慶祝,而王佳芝與鄺裕民也生了些情愫

而此時鄺裕民遇到哥哥的同窗,在易先生手下工作的老曹, 因此興起了 "要幹就幹件大的"

殺了漢奸易先生(梁朝偉)的念頭


王佳芝(湯唯)開始扮演貿易商的老婆 "麥太太"順利混進易家成為易太太的牌搭子

有意無意間勾上易先生 第一次想引易先生到家裡殺了他的計畫 因為易先生的戒心而錯失了

而不懂男女之事的王佳芝 為了把情婦角色扮演好 而把第一次給了跟妓女有過經驗的梁潤生

此時他們的關係已經產生變化了

無味的作愛練習告一段落 易家卻要離開香港 計畫完全破局

正當他們要離開租來的豪宅時,得知一切的老曹出現了 並要脅他們封口費

他們和老曹扭打成一團 用極不熟練的手法拿刀捅進他的肚子

一次捅不進去 再一次
一刀殺不死他 一刀一刀 再一刀
一個人一刀 誰都無法回頭了

此時他們才知道殺人如此困難 而這一切 都像場鬧劇

王佳芝為這一切感到不值 頭也不回的逃離這個地方

3年後....

王佳芝又再次遇到了鄺裕民
他加入了老吳為首的特務組織,為了收拾易先生需要麥太太再次當誘餌

回到易先生身邊,他們的交媾從開始的粗暴,到最後的完全對情欲完全的解放
從器官的結合到兩顆心的結合,王佳芝開始在乎易先生,開始忘記自己的任務,只當自己是麥太太
而這樣的她已分不太清楚對錯,而向鄺裕民發出求救訊號,然而他卻無能為力

「他不只是往我的身體裡頭鑽,還像蛇頭一樣往我心裡頭鑽。」一次次的作愛中,
不只是器官的摩擦,而是心和心的觸動

希望老吳趕快行動,老吳卻為了更多情報,無視王的呼喊;從一開始 老吳就打算犧牲王佳芝了

而鄺裕民也只能無力的看著三年前可以和他相愛的王佳芝

在一次與王佳芝晚餐的約會中,易先生淡淡的表現出,身在一個被國人唾棄,為了讓日方不過份剝削

國人的汪精衛政府中的無奈,背負著漢奸兩字卻又埋怨著日本政府

「我知道你為什麼帶我來這裡。」
「為什麼?」
「你要我做你的妓女。」
「我帶妳來這裡,比妳更懂得怎麼做娼妓。」 訴說著自己的無奈與逼不得已

「你聽他們唱的歌好像在哭,其實他們也很害怕」

「我唱歌給你聽吧,我唱得比他們好聽」

「天涯呀海角覓呀覓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
咱們倆是一條心哎呀 哎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家山呀北望淚呀淚沾襟小妹妹想郎直到今郎呀
患難之交恩愛深哎呀 哎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人生呀誰不惜呀惜青春小妹妹似線郎似針郎呀
穿在一起不離分哎呀 哎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一首天涯歌女唱出了王佳芝對易先生的愛,也融解了易先生的心

一次,易先生交給一個信封要王佳芝到一間咖啡廳找一個外國人;擔心易看穿她了
拿著信到了特務據點,裡頭裝著一張易先生的名片,此時他們決定要有所動作
,而在王佳芝要離去之時鄺裕民吻了她

她推開了他..

「三年前,你可以的.......」王佳芝的一句話....也說著覆水難收..一切都遲了...太遲了


到了咖啡廳,老闆拿出三顆鑽石給她挑選,是易先生要買給她的,在猶豫之時,

「我給妳看個東西...」 拿出個袋子 裝著的是鴿子蛋大小的鑽石,她終於決定了要這一個


終於到了計畫執行的日子,王佳芝到咖啡廳點了杯咖啡,留在咖啡杯的唇印,

是她在是上留下的最後一個印記,就像她的愛情,她的生命一般,很快的就會被抹去...

打了通電話做了暗號;鄺裕民帶著當年嶺南大學的特務同學們出發埋伏

她走出咖啡廳上了易先生的車

「我要先去拿戒指,應該做好了」 要將易先生引到埋伏的地點

到了咖啡廳,老闆拿出了做好的鑽石戒指給她戴上

「你喜歡我挑的這顆嗎,如果你不喜歡我就把它拿下來....」 王佳芝..問著易先生

「戴著....我喜歡看你戴著...」

「我不想戴這麼貴重的東西在街上走著」

「沒關係,你和我一起...」 簡短卻篤定

這句話扯斷了王佳芝剩下的一點點理智,讓她確定易先生是有把她放在心裡的,

當易太太跟他要鴿子蛋大的鑽戒時,他是多麼不屑;然而現在卻不這麼認為,

只因為是她的關係....


「易先生是愛我的」曾喜歡的鄺裕民 和父親 都是這麼無能為力的

從來不曾有人在意的她,如今是這麼被細細呵護著,什麼國啊,家啊 ,算得了什麼

「我只想要愛情,但,我可以要嗎?」


「快走!!」像似因為感動微微顫抖的唇 細細的說出兩個字...

易先生帶著疑惑的眼神看著她

「快走!!!!!」 王佳芝希望他能活下去 大聲的嚷著

易先生懂了...飛也似的跳進車裡

逃了出去....從她們的愛情之中逃了出去

只剩下老闆的錯愕和心碎了的王佳芝....


出了外頭,欄了輛車想走,路被封了....她拿出了老吳給她自盡用的膠囊看了看..

但卻沒有服下,或許她希望的是讓她心愛的男人了結她的生命吧


鄺裕民一夥人都被逮捕...易先生的部署早已經監視他們好一陣子...但礙於他們之間的關係

遲遲無法動手.....

這對向來不對人敞開心胸的易先生是多麼難堪,第一次遇到可以真心對待的女人,

卻是個臥底..面子是多麼掛不住....


嶺南大學的一夥人都將被處決...鄺裕民看著王佳芝,

眼神中充滿的是恨,但更多的是不捨與抱歉,一切都回不去了


易先生回到了家中,坐在曾經和王佳芝纏綿的床邊,上頭微微的皺折,

睡在上頭的人是永遠不會再回來...


十點的鐘聲一響,也讓怕黑的易先生心頭一震..泛紅的眼神在夜裡是如此的空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low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